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政策法规 >> 正文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5-04-16 00:00:00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3367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文件

苏高教会〔2015〕2号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学会建会而立之年。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厅提出的有关工作任务要求,努力发挥学会“开展研究、推进交流、促进合作、提供服务”的功能,为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宏观决策服务,为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服务2015年学会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十六项主要工作:

一、开展以学术活动为主体的建会30周年庆祝活动 

1.召开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

拟于2015年11月在南京召开学会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将邀请各有关方面主管领导、学会理事、名誉会长、顾问,以及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等各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2.开展“江苏高教30年有重要影响人物评选”。

3.开展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优秀学会工作者的评选活动。

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学会各项活动,并感谢长期以来广大学会工作者为学会活动的开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要对长期为学会辛勤工作的同志予以表彰;

结合每两年一次的全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评奖工作,组织评选我会第十二次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

为获得第四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江苏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颁奖。

4.编辑学会成立30周年大事记;拍摄学会成立30周年电视短片。

5编辑出版《江苏高教评论2014》。 

6.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在11月下旬,与30周年庆祝大会同期举办学术年会 ,主题为 “高等教育现代化:体制改革与高校治理”,将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到会作学术报告。

各专业委员会2015年计划开展的学术研讨活动,将作为学会30周年庆祝活动的系列学术活动内容予以安排。

二、以重点课题为抓手开展相关专题调研 

7以教育厅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课题为抓手,开展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调查研究。主要针对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解放思想、突破阻碍、深化改革进行调研。

8以中国高教学会重点课题省级统筹视角下江苏高职强省建设研究”为抓手,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应用本科转型发展等方面的调研。

三、做好“2015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

9为引导高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积极探索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着力研究和解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形成江苏高等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新亮点,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整体水平,教育厅每两年组织一次教改课题的立项建设。

我会将在教育厅高教处的直接指导下,组织完成“2015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

四、组织开展江苏省第三届文科大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

10实行网上报名(4月中旬完成)。这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目的是收采影响大学生知识学习的因素,与竞赛成绩链接,对学生的知识学习质量和学习潜力给以评价,为学校更好地实施大学生素质教育提供决策参考。 

11组织好4月下旬的笔试和 6月中旬在南京艺术学院实验大剧场的决赛。

12启动江苏省第五届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

五、学会自身建设工作

13.组织召开学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加强与学会分支机构联系、沟通、合作与管理,共同组织开展活动,服务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14.做好网站建设,保持与会员单位联系渠道的畅通。 

15不断创新学会工作机制,进一步调动会员积极性,推动学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六、其它工作

16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厅2015年工作安排和江苏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

                                二○一五年四月十六日